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《大桥妈妈的移动式教育》

趁着开斋节假期,决定从书架上取下几本从书展买回来的书带回家乡阅读。
惊讶的是,我只用了四个小时一口气阅读《大桥妈妈的移动式教养》这一本书,我少有一口气看完一本书,而且常常半途而废。
故事讲述居住在日本的大桥爸妈对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独特的看法,一趟热浪岛之旅让他们决定把孩子送往马来西亚受教育。大桥妈妈认为“经历就是财富”,在外头经历与自己国家不同的文化,才会更了解、跟爱自己的国家。她说:在马来西亚,大家本来就生活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,人和人不一样是理所当然的,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眼光。日本人最担心自己和别人不一样,最怕旁人用异样的眼神看自己。

是啊,在这里大家就算说话的语言不同,文化不同,人人都会因为这些不同而做出改变或适应来圆润彼此的生活方式。

当然大桥妈妈初来大马时也不是事事顺利的。尤其在政府部门处理孩子的教育手续更是处处碰钉,这也显示马来西亚的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有多“惊人”,这是无法更日本比较的事实。

大桥妈妈在孩子的学习路上一直陪着他们,不时让孩子游大马、泰国、新加坡、台湾、日本各地,让他们有地球公民的DNA。最后,孩子也不让妈妈失望,成功进入了他们的理想大学。

在书展上看上这本书是因为他的书名。移动式教养,我也是受移动式教育的啊,虽然只是在马来西亚半岛不停地移动。

五岁幼稚园在Bagan Samat
六岁幼稚园在吉兰丹Kuala Krai的Mickey Mouse Kindergarden
一年级在吉兰丹育才华小
二年级至四年级在巴莪训蒙华小
四年级至六年级在居銮中华小学
中一在居銮SMJK Taman Kluang Barat
中二至中午在森州不力士SMJK Dato' Sedia Raja
中六在芙蓉SMJK King George V
大学在槟城理科大学

可是,我的求学的经历我却没有把它整理出来。
或许有一天我会这么做。。。